Header Row

杏仁酥皮批 (Ricky Cheung)

杏仁酥皮批
Pithiviers / Galette Des Rois


杏仁酥皮批

材料 Ingredients(四人分量)
牛油(室溫): 100克
砂糖: 50克
杏仁粉: 100克
雞蛋: 1隻
酥皮: 2塊
蛋黃: 1隻
鮮奶: 1/2湯匙

做法 Steps
1.先將室溫牛油與砂糖攪拌 1分鐘至完全混和。再加入杏仁粉及雞蛋,攪勻做成杏仁醬。
2.將杏仁醬放在酥皮中央。
3.將蛋黃與鮮奶混和成蛋漿,掃在杏仁醬的四周。
4.把另一塊酥皮鋪上後,將四邊輕壓黏好。
5.在酥皮上再掃上一層蛋漿。
6.用小刀在酥皮上上花紋後,放入 180℃的焗爐焗 30分鐘至金黃色即成。

貼士 Tips
1.杏仁粉可用榛子粉代替。
2.可以在菜譜加入冧酒或橙酒( 20克)來增加酒香。
3.酥皮在掃上蛋漿及花後,如能放在雪櫃擺放 2小時後才焗製,顏色會更均勻。
4.焗好的杏仁酥皮批以雲呢拿雪糕伴食,風味更佳。

廚師: Ricky Cheung
13歲入行, 96年晉升至灣仔萬麗海景酒店 Scala的行政總廚,擅長炮製新派歐陸菜。
現任灣仔歐陸私房菜館 Le Mieux Bistro主理人。
經常於媒體曝光,是料理界明星。
飲食男女 第864期 Ricky's home cooking 杏仁酥皮批
好多人以為做酥皮的食物好困難,其實都有簡易版本,就等小弟教大家做個法式杏仁酥皮批。
這杏仁酥皮批,法文叫 Pithiviers或 Galette Des Rois,解作皇帝餅的意思,源於慶祝基督教的顯現節。每年一月,法國的餅店都會推出皇帝餅來應節。傳統做法更會在餅內收藏一個陶瓷做的 Baby Jesus,誰吃到公仔,就可以做一日皇帝或皇后,有得食又有得玩。
傳統做法的皇帝餅甜到漏,所以我將糖的分量減一半,步驟也改良到好簡單,就算入廚初哥,都可以做到大師級甜品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