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 Row

煲仔飯 - 臘味煲仔飯 北菇滑雞煲仔飯 鹹魚肉餅煲仔飯 豉椒排骨煲仔飯

Claypot Rice
煲仔飯 - 臘味煲仔飯 北菇滑雞煲仔飯 鹹魚肉餅煲仔飯 豉椒排骨煲仔飯


臘味煲仔飯

材料
白米 250克、水 350毫升、油少許、臘腸 1條(切開)、膶腸 1條(切開)、臘肉 1/3條、芥蘭 2棵、煲仔飯豉油適量

做法
1.將芥蘭灼熟備用。
2.然後再下膶腸、臘腸、臘肉汆水,略去除油份,撈起瀝乾備用。
3.瓦煲內塗上一層薄油,開大火,加入已洗白米,下水,加蓋用大火煮約 8至 10分鐘至飯收水。
4.轉細火,快手加入剛才已汆水的臘味,加蓋煮約 13分鐘,熄火後再焗 13分鐘,加上芥蘭,享用時淋上煲仔飯豉油即成。

貼士
臘味的油香滲透入飯中,份外滋味,不過臘味不像其他材料般多汁,所以煮飯時要下多少許水,煮出來的飯就不會太乾身。

北菇滑雞煲仔飯

材料
白米 250、水 300毫升、油少許、雞件 150克、冬菇 3隻(浸軟)、薑絲 2茶匙、蛋白 1/2隻、粟粉 1 1/2茶、鹽 1/2茶匙、糖/紹酒各 1茶匙、豉油 1湯匙、麻油 2茶匙、煲仔飯豉油適量

做法
1.雞件加入蛋白、粟粉攪勻放置雪櫃 20分鐘,再取出加入半份薑絲、豉油、鹽、糖、紹酒拌勻,最後加入麻油拌和冬菇攪勻,最少醃 1小時備用。
2.瓦煲內塗上一層薄油,開大火,加入已洗白米、下水,加蓋用大火煮約 8至 10分鐘至飯收水。
3.轉細火,加入雞件及餘下薑絲,加蓋煮約 13分鐘,熄火後再焗 17分鐘,享用時淋上煲仔飯豉油。

貼士
有時間的話將雞肉醃過夜,會更加入味。

鹹魚肉餅煲仔飯

材料
白米 250克、水 300毫升、鹹魚 1塊、薑絲適量、豬絞肉 200克、煲仔飯豉油適量

醃料:
糖 1茶匙、鹽 1/2茶匙、粟粉 1 1/2茶匙、豉油 1湯匙、胡椒粉少許、水 3湯匙、生油少許

做法
1.首先將豬絞肉,加入醃料用筷子攪動一會至起膠,醃 15分鐘,壓平肉餅備用。
2.瓦煲內塗上一層薄油,開大火,加入已洗淨的白米,下水,加蓋用大火煮約 10-13分鐘至飯收水。
3.轉細火,加入肉餅、鹹魚及薑絲,加蓋煮約 13分鐘,熄火後再焗 10分鐘便可,享用時淋上煲仔飯豉油。

貼士
將少許水沾在平碟上,放豬肉壓平,便可以快速地將肉餅移到瓦煲中。
醃肉時加入少許水份,煮出來的肉餅更多汁。

豉椒排骨煲仔飯


材料
米 250克、水 300毫升、生油少許、腩排 200克、紅尖椒(去籽切絲) 1/2隻、葱粒少許、煲仔飯豉油適量

醃料:
鹽 1/2茶匙、糖/粟粉/豆豉/紹酒/蒜茸各 1茶匙、豉油/生油各 1湯匙

做法
1.將已洗淨腩排加入鹽、糖、粟粉、豉油、紹酒、豆豉、蒜茸拌勻,再加入生油及紅尖椒絲備用。
2.瓦煲內塗上一層薄油,開大火,加入已洗白米及水,加蓋用大火煮約 8至 10分鐘至飯收水。
3.轉細火,加入腩排,加蓋煮約 13分鐘熄火後再焗 13分鐘,最後撒上葱粒,享用時淋上煲仔飯豉油。

貼士
豉椒排骨加入了少許辣椒味道更惹味,如不愛吃辣的朋友,不加辣椒也可。

廚師: Edmund Wong( 6 Senses烹飪導師)
Edmund Wong從事餐飲行業超過 20年,曾經是餐廳和餅店老闆,現為 Six Senses的烹飪導師,擅長烹調西式及香港地道美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