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 Row

肉骨茶 (程逸雲)

肉骨茶 (Bak Kut The)
Singapore/Malaysia pork ribs Soup with herbs


肉骨茶

材料
腩排 500克、蒜頭 10粒、白胡椒粒 16克、當歸 18克、玉竹/杞子各 20克、肉桂/黨參/甘草各 15克、川芎 10克、北芪 8克、清雞湯 1,500毫升、丁香 5粒、陳皮 2克、八角/南棗各 1粒

調味料
胡椒粉 1/3茶匙、老抽 1湯匙、醬油半湯匙、鹽半茶匙、雞粉 1茶匙、糖 2茶匙

做法
1.腩排切長形,放入滾水汆水 3分鐘,撈起備用。
2.雙耳煲加入清雞湯,放黨參、白胡椒粒、北芪、肉桂、杞子、南棗、玉竹、半份當歸、丁香、八角、甘草、蒜頭、陳皮、川芎和腩排,以大火煲滾後加蓋,收細火煲 45分鐘。
3.打開蓋,加入胡椒粉、鹽、糖、雞粉、醬油、老抽和餘下當歸,蓋上蓋,以中火滾 2分鐘,可伴油條同吃。

貼士
1.最後放當歸略煲 2分鐘,湯水的當歸味更重,飲起來更香。
2.經典東南亞菜,雖名為茶卻不是茶,是肉加藥材同煲的藥湯。這湯是從前勞動階層的早餐,飽肚又有益,具祛濕補健功效。

廚師:程逸雲(皇家太平洋酒店沙嗲軒資深廚師)
近 20年入廚經驗,精於烹調東南亞特色菜,尤以新加坡菜式如各式沙嗲、辣椒蟹、星洲炒蘿蔔糕為其拿手小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