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 Row

泰國食材知識

青檸葉 光澤芳香
以泰國青檸葉最佳,選擇時葉片要帶光澤,葉身飽滿,已轉暗啞的表示已不新鮮,香味會減退。









椰糖 泰國產味淡
分泰國和印尼,印尼品種椰香味較濃,可在超市買到;泰國的則較清淡,可於泰國雜貨舖找到。





椰糖 味濃香甜
東南亞食物經常用到,椰香味重,味道濃郁香甜,買回來時是一整條,要敲碎才可用。





香茅 白莖位最香 治皮膚病
帶濃濃的檸檬清香,以白色莖部香氣最濃,它更有散寒利濕,止咳平喘作用。
新鮮或乾燥的均具怡人檸檬香,適宜入饌外,也可用來治皮膚病、祛風止癢、消腫止痛等功用。





南薑 小的較辣 肥厚味香
可分大南薑及小南薑,大的帶少許苦味,小的擁有較辛辣的香味,南薑則對黏膜炎及呼吸困難症有改善的作用。

泰國雜貨店有售,以薑身外皮帶光澤、肥厚,聞起來有清香為新鮮佳品。




泰國圓茄子 腍中帶爽

泰國茄子有多種,這款泰國圓茄子像乒乓球大小,肉質跟普通茄子不一樣,吃起來腍滑中帶爽,不太易爛熟






B B茄子 外皮卜一聲

泰國特產,外形像豆子,煮熟後咬下去會有卜的清脆聲,一般用於做綠咖喱來增加風味。






香蕉花 只吃花芯

只食用中間花芯部份,泰國人會將香蕉花外皮燒至腍身才取芯切片,通常用來燜或煲湯。






羅望子 浸熱水失酸味

又叫酸子或酸豆,泰式醬料一般加羅望子果汁調味,酸味跟檸檬不相伯仲,但不能浸泡在熱水中,否則酸味會流失。






毛茄 保護胃壁

又叫秋葵或六角豆,原產非洲,近十多年前由印度引入中國,其帶的黏液可保護胃壁,亦有降血壓,助消化功效。






蘆菇 浸水去昆蟲
果實間易藏小昆蟲,甚至有蠍子,買回來後要浸水中小心清洗。






泰國生粉 煙韌富彈性
又叫木薯粉,加水煮熟後呈透明狀,口感富彈性,用來做馬蹄甜品就是取其彈性煙韌口感。







泰式紅醬 味道微酸

以番茄汁、辣腐乳、辣椒醬製成,味道微酸,除用來做湯河,亦可用來作炒河的醬料,在泰式雜貨可買到。





泰國蒜頭 的骰細粒

比較細粒,用時毋須剝外皮,只要原粒直接用便可,味道香而無普通蒜頭般辣。





金邊粉 源自金邊
類似米粉,但比米粉粗,起源於柬埔寨的首都金邊,後傳入泰國及越南,是東南亞一帶常見的粉麪食品。





泰國青瓜 表皮光澤

比較肥短,肉質脆甜,選擇時以表皮帶自然光澤,沒有碰傷痕迹較好。







泰國辣椒膏 香味濃郁

泰國菜幾乎不可缺少的調味,質地濃郁,選擇時可以聞一聞香氣,色澤是否明亮。







泰國胡椒粉 香氣更濃
泰國出產的胡椒粉會較對味,味道較一般的香,在泰國雜貨店有售。







khao koor
"khao koor" = Roasted rice
泰國雜貨店 or international supermarket. 有售